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壮悔堂
  • 回到顶部图片介绍
  •     位于商丘古城北门内,为明末才子侯方域壮年著书处,是一明三暗五、前出后包、上下两层的硬山式建筑。上下贯通的四排圆柱和八十八根根线构造成一木间架,墙装青砖,顶盖垄瓦。屋脊有青兽压顶。屋内有木屏相隔。门窗镂花剔线,圆柱浮雕龙凤。该建筑通体显现出清代匠人高超的建筑艺术。壮悔堂前20米处有五间过厅,建筑风格与壮悔堂相同。 侯方域(1618—1655年),字朝宗,号雪花,商丘人,清初诗文大家。祖父侯执蒲为明朝太常侍卿,父侯恂为明末户部尚书,叔父侯恪为明南京国子监祭酒。候执蒲、侯恂、侯恪都是进步的东林党首领,与魏忠贤的阉党势不两立。

      壮悔堂,为中国古典名剧《桃花扇》主人公、明末四大才子之一侯方域所建。壮悔堂庄重典雅,古色古香。五脊之上形态别致、姿势各异的奇兽独具风采。楼里门窗和格扇的镂花剔线精致。26根圆柱上龙凤浮雕栩栩如生。根根圆柱同62根横梁巧妙扣合的木质结构浑然天成,使楼的内部骨架形成一个完善的整体,即使拆去四壁,楼堂仍安然无恙,建筑技巧令人叫绝。奇妙的设计和精巧的技艺令无数能工巧匠折服。

      侯方域受其先辈的教育和影响,参加了进步的爱国团体复社,与魏志贤的余党又展开了积极的斗争。秦淮名妓李香君对侯方域倾心相爱,并支持他揭露和抨击阉党。侯方域与李香君的爱情故事,被清代戏剧家孔尚任编成名剧《桃花扇》该剧除被多种剧种上演外,还搬上了银幕和荧屏,影响颇大,成为中国戏剧史上的一块丰碑。明朝灭亡后,三十五岁的侯方城回到归德老家。回想起自己遭遇坎坷,事业一无所成,悔很不已,发誓终生不仕。他建造了壮悔堂,致力于研究学问,创作诗文。在这里,完成了他的两部文集。三十七岁时,因悲愤国事和思念香君,不幸染病身亡。

      2005年7月,睢阳区政府投资制作了三组共12个蜡像,有侯方域和常氏夫人、香君拂琴等,个个真人大小,栩栩如生。还有从民间收藏的近百余件古式家具、陶瓷器具陈列其间,极大地丰富了景点的内涵。睢阳区还投资100余万元,重修了侯方域父亲、明代户部尚书侯恂的故居,又从民间征集了大批珍贵古物充实其间。

回到顶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页搜索